陳小姐10多年因抓破背部青春痘,導致反覆感染並引發皮膚蟹足腫,所幸已成功切除。(長庚醫院提供)
生活 2022.07.20 12:43 臺北時間

國中抓破2顆痘痘引感染 500克重「巨蟲蟹足腫」10年後長滿背

記者|許行君

一名27歲的陳姓女子,10幾年前在國小升國中時,不慎抓破後背的2顆青春痘,傷口反覆感染之下,竟長出如「巨蟲」般的蟹足腫,背部隆起的範圍達到「20*30*20」公分,甚至蔓延至前胸,除了搔癢難耐外,還嚴重影響睡眠及工作,且只能穿著寬鬆衣物,造成生活諸多不便,所幸求醫後已完成切除治療,追蹤2年暫無復發。

患者陳小姐表示,自己因為蟹足腫的嚴重搔癢感,晚上睡不好,時常失眠,加上突起的蟹足腫也讓她忍受外界的異樣眼光,造成生活相當大的不便,輾轉來到基隆長庚醫院整形外科求醫,經整型外科、皮膚科與放射腫瘤科評估後,安排一次性手術,切除500公克的蟹足腫,並安排術後放射治療,成功擺脫「巨蟲」,5天後出院返家,且門診追蹤2年暫無復發。

患者陳小姐因蟹足腫造成背部隆起,需忍受他人異樣眼光。(長庚醫院提供)

基隆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蔡嘉軒指出,陳小姐的狀況是「相當嚴重的蟹足腫個案」,蟹足腫屬於相當難治療的皮膚疾患,蟹足腫是過度疤痕組織增生,皮膚傷口若達到真皮層之後,會刺激纖維母細胞,製成過多的膠原蛋白修復傷口,蟹足腫的增生會讓患者極度不適,除了會有搔癢感,也會產生疼痛。

蔡嘉軒表示,蟹足腫被認為是難治的皮膚疾病,主要是因為在手術切除後,仍有50至70%的機率會再復發,不過若採取手術加上放射治療,可讓復發率降至10至15%。

蔡嘉軒也提到,台灣蟹足腫體質者約占總人口的1%,每1百人就有1人可能會發生蟹足腫,常見蟹足腫的位置在前胸以及背部肩胛處,其中以前胸最多,約占整體的48.9%,背部肩胛處約占26.9%。據研究發現,黃種人和黑人較容易得到蟹足腫,或是與家族遺傳有關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