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幕 2022.06.27 22:11 臺北時間

非核家園=漲電價? 俄烏戰事反思能源結構

記者|李詠平、陳致宇

之前我們整理過,台電今年已累計虧損五百億元,現在漲價雖然說是反映成本減少虧損也好完善供電設施來穩定供電,但是也再次引發了核能存廢與否的討論。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特聘教授李敏在媒體投書計算能源成本,111年四月的月均成本是每度一點四二元,去年四月的月均成本是每度一點四六元,不升反降!如果沒有推動非核家園,讓營運中的三座核電廠延長使用年限,讓核四廠完工商轉,最樂觀計算,核能電裝置容量將為784.4萬瓩,四月的核能發電量可為56.5億度,較目前實際的19.6億度,增加36.9億度。若以此發電量替代燃煤發電,光是四月份就有機會節省發電成本一百億。他的結論就是,核能可以協助台灣和緩國際能源價格飆升帶來的衝擊。而其他國家我們來看,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發表「核電復活宣言」,他痛批文在寅前政府的去核電政策是做蠢事,而日本在拔「核」這件事上也是理想跟現實之間拉扯,2010年核能占日本總發電量的25.1%,311大地震以來,僅九座反應爐獲准運轉,且其中五座因法律問題而處於停擺,遠不如大震前的54座,因此核能發電占比已銳降至6%左右,但如果要達到他們制訂的戰略能源計畫,2030年核能要有20~22%的占比目標,專家估計至少要有30部的核電機組運轉才行,但這勢必又會面臨民眾對輻射外洩的恐懼。台灣的2025非核家園目標中,再生能源佔比要達到20%,但以現在的發展,就算最樂觀計算,可能也只能達到15%,要走回頭路嗎?台灣在核能與再生能源的發展與困境,現在2022已經過去一半了,不能避而不談,國內拍板電價調漲,也引發國內對於能源結構的討論聲浪。工商界領袖雖然支持漲電價,但也強調能源結構不要排除核能,甚至建議核能廠繼續延役。核能發電成本真的比較低嗎?周邊國家的非核之路又是怎麼走?以下報導帶您關心。

烏俄戰爭,砲聲隆隆,美國、歐盟等國家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,這也代表少了來自俄羅斯便宜的天然氣,石油和煤炭,國際能源價格開始狂飆。國際煤價從去年4月每噸只有52美元,到今年4月就漲了6倍,飆到每噸326.6美元,6月初更飆破400美元大關,來到每噸412美元,漲了將近8倍。發電成本高到頂不住,國內電價也凍不住了,即使蔡政府定調2025要非核家園,但呼籲思考核能的聲音又高漲。

清大核子工程系教授葉宗洸:「如果你能夠維持一定比例的核能發電,那因為他的成本很低啊,那所以你的電價調漲的壓力,就不會那麼大。」根據台電公布的發電成本,火力發電每度的成本,今年4月比去年同期增加將近1.7倍,燃煤發電每度的成本更是翻倍成長,而核能的成本一年來,每度電只從1.35元漲到1.5元。

乍看數字,核能發電相對便宜,但環保團體指出,要增加核能發電,等於要重啟核四,成本可就沒那麼低。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:「核四廠要啟用要重啟,至少也是上千億的經費,才能把它蓋到可以發電,這不包含燃料喔,燃料未來也會做調整,所以是不是未來核電就比較便宜,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問號,所以如果要說現在接下來,啟用核電就可以調整電價,這是一個完全沒有道理,也沒有邏輯的說法。」

重啟核四,在台灣被民意否決,但核一核二核三廠,都持續商轉中,工商界代表,包括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、台泥董事長張安平和工總理事長苗豐強,都呼籲政府,能源結構不要排除核能,苗豐強更拋出,納入燃煤與延役核能。

不只台灣,無法排除核能發電,鄰近國家韓國,總統尹錫悅,22號才說如果過去5年不做蠢事,能進一步構建更為堅實的核電生態系統,現在可能已經沒有競爭對手,尹錫悅推翻前朝去核電政策,要重啟核電機組,積極向海外推銷韓國核電,韓媒更預測,他對國內核能發電的承諾,可讓核能發電佔比維持在3成左右。(完整版請觀看影片)

「鏡新聞」已在MOD508台與YouTube頻道同步播出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