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愛吃餡餅。年輕的時候去北醫找同學,都會去附近的餡餅店吃牛肉餡餅,皮薄肉嫩汁多,那是我印象中好吃的牛肉餡餅。所以有一次去北醫接大兒子,就說在你學校附近有一家好吃的餡餅。大兒子秒回:「沒聽過這附近有餡餅粥店?」我找了半天,店真的消失了,有點失落,就和兒子說:「還是去半畝園吧。這家店永遠在,而且不會失望。」
裴社長小吃手記51/我愛吃的餡餅與包子
- 記者|鏡週刊
我們走進半畝園,我熟門熟路點了綠豆粥、牛肉餡餅、花素蒸餃和豬肉蒸餃,以及茄子、小黃瓜和干絲三樣小菜。我平常去,一定是餡餅、綠豆粥加一樣蒸餃,通常是花素蒸餃,那天第一次帶兒子來吃,多點了一份豬肉蒸餃,這個蒸餃是四季豆入餡,特別好吃。
我都叫它半畝園,其實全名是「北平半畝園」,位於台北市東豐街。已經是開店超過50年的老店,賣的是北方麵食。老老闆張敦敏當年是隨軍隊來台的傘兵,退役後為了養活妻小,就在仁愛路圓環邊的鐵皮屋擺攤,重現家鄉手藝。
沒想到一炮而紅,後來在東豐街開了店面。這家店的三寶是餡餅、綠豆稀飯和刀削麵。他的炸醬麵就是北方傳統做法,我常常請他炸醬裝罐,買回家。我媽媽想吃麵,就用半畝園的炸醬拌麵,加點蛋絲、小黃瓜絲、紅蘿蔔絲,媽媽吃得很習慣。
半畝園的老老闆靠著賣餡餅粥把兒女送出國留學,後來女兒張怡安回台接班,好在他女兒願意回來接班,我才敢說「這家店永遠在。」現在的半畝園,還是在東豐街口,雖然這裡已經是台北的高級地段,走進半畝園,仍然可以感受到它的簡潔樸素和充滿生活感的律動,是一家仍維持當日清晨手工現做的麵食老舖。
我那天和大兒子坐下來吃餡餅,忘了提醒他。結果他大口一咬,立刻爆汁。我示範吃法,先咬破薄薄的餅皮,把飽滿的湯汁先吸吮一下,再慢慢享受餡餅。這樣很安全。兒子說,這是老人家的吃法,他在享受爆汁的口感。我覺得好味道都沒變,可能是錯覺,總覺得餡餅變小巧了,沒有印象中的大。它的綠豆稀飯是用綠豆和白米煮三小時,非常純粹的米香融合豆香。你可以加桌上的白糖,但我是不加的。
餡餅是北方食物,半畝園的餡餅用油煎得兩面酥黃。我家的餅不用油煎,喜歡乾烙,所以我非常喜歡台北仁愛路圓環四維路上的「秦家餅店」,他家的乾烙韭菜盒,我認為是台北最好的韭菜盒,沒有之一。
記得是在《壹週刊》的時候,有一天和黎智英開會,他給我一個韭菜盒,說是趙少康推薦的秦家餅店。黎智英說:「你馬上吃,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韭菜盒。」我立刻吃,果然好吃,尤其是乾烙的餅皮,完全的麵香。
我問了地址,當天一有空,就跑去四維路買餅。店門口坐著一位穿短褲乘涼的男子,進到店裡,有位上了年紀的大姐正在鐵爐上乾烙餡餅。我和秦家大姐既是山東老鄉,就聊了起來,秦家餅店只有外帶,我買了10張單餅,12個韭菜盒,她推薦我吃吃看豆腐捲,我也買了5個。
我看著大姐擀麵皮包內餡,韭菜盒內餡有韭菜、粉絲、雞蛋和蝦皮,就隨口說:「我媽媽包素餃子也加蝦皮,我問她,媽媽回我蝦皮沒有肉是素的。」大姐笑著回:「山東人煮菜,什麼都加蝦皮,這樣才鮮啊。」她問我單餅買回去要包什麼?我說單吃或捲滷牛腱吃,我也說起我爸爸會白水煮蛋,然後把蛋攤在餅上捲一顆大蔥來吃。她說:「這樣吃單餅最好吃,因為我是用冷水和麵,這樣的麵,烙起來特別香,很有咬勁,放涼了也好吃。」
秦家餅店的豆腐捲也很費工,是蒸豆腐捲,你可以化凍後直接吃,也可以再蒸一下。口味是清淡的,就是豆腐的香氣。我媽媽年紀大了,牙齒咬不動單餅,豆腐捲就很合適。自從黎智英給我吃了秦家的韭菜盒,我就常來買,也會訂一些請《壹週刊》的同事吃。做了《鏡週刊》之後有一陣子沒去秦家餅店。
那天我想吃餡餅,想到秦家餅店,美食組去買來拍照,在店裡遇到大姐,她還說:「你們社長很久沒來了。」那麼好吃的店,有一陣子沒去,實在罪過,改天要再去拜訪,吃現烙的韭菜盒。
台北另一家好吃的牛肉餡餅和韭菜盒,就交雜了比較複雜的感覺。那是位在天母的「宋江餡餅粥」。它正好座落在我上山掃墓的路線上。父親過世後,我去陽明山掃墓,下山一定經過宋江餡餅粥。我都會停車入店,點他的牛肉餡餅、韭菜盒和小米粥。好像吃宋江餡餅粥,心情都被熨燙撫平。
我發現宋江餡餅粥就是這樣的情景。幾十年前,掃墓歸來,心情黯淡。肚子空空的,車到天母西路和天母北路交叉路口,轉角一家餅鋪,像是早餐店。我停車,站到鋪子前,看著師傅正在煎餅,圓的是牛肉餡餅,半圓形的是韭菜盒,看著看著心情就好起來。
我走進店裡,點了餡餅和小米粥。那時候,宋江餡餅粥還沒什麼名氣,不用排隊,但店裡面氣氛仍是鬧哄哄的。牛肉餡餅和韭菜盒上桌,餡餅很大很厚,皮薄肉餡豐厚。我那時候年輕,餡餅上來立刻大口咬下,肉汁噴出,嘴唇被燙了一包,衣服也吃了肉汁,雖然狼狽,但真是好吃。
韭菜盒就沒這個問題,它的餅皮和餡餅一樣是油煎的,但咬下去,韭菜和粉絲承接了你的咬勁,不會噴汁,但韭菜的辛香會在你嘴裡爆開,間有蝦米的鮮和蛋皮的香,這個韭菜盒好吃。後來我結婚生子,帶著媽媽和全家上山掃墓,回程一定去宋江買餅吃;平常嘴饞也會去宋江買餡餅回家。
宋江餡餅粥位在台北的天母北路,就在榮總的附近,是超過40年的北方麵食老字號餐廳。它現在可是人氣名店,店門口總是圍著一圈圈外帶長龍,開放式廚房裡一整排師傅,有的揉麵糰、有的擀餅皮、有的煎餡餅、有的煎韭菜盒、有的處理蒸籠。我每次排隊,發現牛肉餡餅要等得比較久,韭菜盒快一些。幾十年下來,它的牛肉餡餅和韭菜盒一樣大,沒有變小,很是難得。
在榮總天母一帶,還有一家我常常吃的包子店「臥籠崗包子鋪」。知道這家包子鋪是因爲榮總醫院院長陳威明。陳威明的骨科手術房,因為開刀時間很久,常常準備包子這類吃食,陳威明最常買西安街上的臥籠崗包子。
2018年左右,榮總有個霸床不搬的老奶奶,霸床5年積欠近千萬費用,就是不出院。陳威明當時是副院長,他就帶著手術室常備的臥籠崗包子,去病房探視張姓老奶奶,老奶奶對著陳威明當然沒有好臉色。過幾天,陳威明又去病房探望她。老奶奶開口了:「你那天拿來的包子很好吃,是哪一家的?」陳威明開始能和老奶奶聊天對話。
一次次帶著包子探視聊天,他也從而了解老奶奶的家庭環境不差、小孩在美國不能及時照顧等問題。最後,老奶奶付清對榮總的欠款,並在2018年農曆年搬離榮總,轉到關渡醫院安養中心照顧。陳威明告訴我這件事的時候,說起這家臥籠崗包子好吃,我覺得不只是包子好吃,能說動老奶奶願意出院,應該是陳威明關心老人家的用心、不厭其煩的溝通而產生的效力吧。不過,聽完故事,我立刻去買了臥籠崗包子,果然是好吃的。我是吃它的剝皮辣椒包和鮮肉包。
和朋友聊起來,才發現這家包子鋪的老闆鍾豐謙,因為熱愛吃包子,隻身赴中國哈爾濱拜師學藝,學回東北麵點的手法,和媽媽在北投開店,先是用東北傳統的「排骨包」打響名號。他的排骨包,排骨先滷至入味,再修剪、剔除硬骨,搭配洋蔥末,包進麵皮,咬下去麵皮吸滿紅燒醬汁,肉質軟嫩帶有軟骨的脆度,宛如在吃包子版的焢肉飯。
後來又再開發出全台首創的「剝皮辣椒包」,現在琳琅滿目有各式各樣的包子,多達15種以上的品項。除了排骨包、剝皮辣椒包、鮮肉包、筍香肉包、酸菜肉包、高麗菜包之外,還有香菜鮮肉包。不過我最常買的還是剝皮辣椒包,是用溫體豬肉,拌入切碎的剝皮辣椒與蔥花。這顆包子的豬肉水嫩,微甜肉香中會爆發出剝皮辣椒特有的微辣與甘甜後勁,有味道層次。
朋友說臥籠崗的店名,是為了向三國時期的諸葛孔明致敬。因為包子的源起傳說是諸葛亮南征孟獲渡瀘水時,當地土著建議用人頭祭河神。諸葛亮便命廚師用麵粉包裹牛羊肉捏成頭形投入河中,這便是饅頭包子的源起,最初稱為蠻頭。店家取名諸葛亮耕讀的臥龍崗,易一字取蒸籠的「籠」,很有意思。
我覺得臥籠崗的包子好吃,麵皮是它最大的優勢,它採用天然酵素搭配活性酵母、老麵長時間發酵,做出來的包子皮自帶甜味與麥香,口感富嚼勁,而且不容易脹氣。蒸包子用傳統竹籠,包子有竹子香氣。臥籠崗包子鋪現在有兩家店,北投總店位在台北市北投區西安街二段,士林分店則在台北市士林區福華路。
吃包子這件事因爲是日常,所以很依賴地緣關係。其實每個人心裡都有吃習慣的巷口市場𥚃的一家包子店。對我來說就是南門市場對面的寧波生煎包,和東門市場的東門興記菜肉包。
先說「寧波生煎包」,它開在台北羅斯福路一段,雖然店名叫生煎包,但它的口感其實更接近傳統水煎包。我以前去南門市場買完菜,總會走到羅斯福路與寧波東街路口的街邊轉角,向老闆訂包子。反正永遠要等,我就習慣看老闆做包子。看他放油,白胖胖的包子一個挨一個擠在一起排放,然後淋上麵水,蓋鍋蓋。
這個過程完成後,老闆才會抬起頭來,問我要買什麼,然後若數量夠,他會從旁邊蓋著布簾子的櫥子裡拿出高麗菜包、韭菜包和鮮肉包;若數量不夠,他會說等下一鍋。一陣子之後,他打開鍋蓋檢視,再蓋上,沒一會兒,掀開蓋子,拿鏟子鏟出一排排的生煎包到枱前,然後夾進袋子裡面,交給我。我每次都迫不及待先吃一個,剛出爐的生煎包,那個皮微焦帶脆,等不得,這時候一定要搶著吃,如果你拿到的是鮮肉包,還要忍受肉汁爆漿的風險。
這家店採用老麵發酵製成外皮,吃起來蓬鬆有嚼勁、完全老麵香氣。幾十年來只賣三種口味,都是手工現包、現煎、現賣。我特別喜歡他的高麗菜包和韭菜包。高麗菜包是高麗菜、粉絲和紅蘿蔔絲,高麗菜脆就不用說了,我還吃到隱約的五香香氣。韭菜包則是韭菜盒的包子版,有長段韭菜、粉絲、蛋皮和豆乾,韭菜野氣十足,很搶味,絕對是主角。這兩種包子,冷了也好吃,不必加熱。
另一家我常買的包子,是我家附近的東門興記,我愛吃它的菜肉包。東門興記是近百年的老字號。它現在的名字是「東門興記手工水餃港式點心」,從這個名字可以看出它的發展歷程。
第一代創辦人郭老先生從福建過來,在電力公司上班,他太太郭老婆婆就在東門市場附近擺攤賣手工麵條,這是「東門興記」的起家。到了第二代郭禮忠夫婦接手,興記轉型,引進港式點心與中式熟食,迅速成為東門市場的人氣攤位,這時候的興記叫做「東門興記港式點心」,我喜歡的菜肉包、鮮肉包、叉燒包和春捲就是這個時期的產品。到了80年代,郭禮忠夫婦又開發出手工水餃,因為受到林青霞的喜歡而變成明星商品,店名又變長了,叫做「東門興記手工水餃港式點心」。
這家位於台北市金山南路一段的店,不管名字拉得多長,我就是喜歡他的菜肉包。我每次先打電話訂10盒菜肉包、2盒鮮肉包,然後開車取貨,回家前,一定先吃掉兩、三個菜肉包。沒辨法,放在車上,那個香味,你一定受不了的。
東門興記的菜肉包,名字很好聽,叫「翡翠菜肉包」,是用青江菜搭配偏肥的豬肉,以「菜三肉一」的比例製成。不得不說,青江菜的清脆山野味完美中和了肥肉的油脂,你吃下去,只有蔬菜的清香,完全沒有肉的肥腴感覺,其實是有抓到江浙菜的清雅風味。
興記的包子皮很好吃。我其實吃包子很挑,吃包子,我有時候會只吃肉餡,然後和我太太說:「妳不是很愛吃皮嗎?這皮給妳吃。」我太太充滿大智慧不跟我計較,就把皮吃了。但興記的菜肉包,我一定連皮帶肉吃下去,不會和她分享。所以我太太喜歡我買東門興記的包子,我常常買來當早餐,我媽媽也愛吃。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