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個台灣人的成長史裡,都有一碗熟悉的牛肉麵。如果沒吃過永川或新明牛肉麵,就不能說自己是真正的中壢人!這兩間老店的擁護者誰也說服不了對方,從學生時代一路爭論到出社會,陪伴一代又一代的中壢人長大。
鏡週刊2026.06.25 11:00 臺北時間
永川、新明你是哪一派?中壢人從小吵到大的牛肉麵之爭
- 記者|鏡週刊
永川跟新明就開在隔壁,兩間店其實是有淵源的,聽聞早年籍貫四川永川縣人的創辦人廖清雲隨著國民政府來台,落地生根於中壢,與同袍魏榮安先生,一起在「豬埔仔」禽畜市場(現今的新明市場)賣起了四川口味的牛肉麵,創立於1959年。
後來分了家,魏榮安的第二代義子魏臺湖開了「永川牛肉麵」,將原先的秘製湯頭再改良,永川的湯頭裡有花椒、辣椒、朝天椒與一點點鬼椒,洋溢更跳躍的川式辣味。第三代接班人魏一鳴表示:「為了要維持麻香,我們的湯頭是無法做到完全不辣的。」這也成為他們最鮮明的特色,湯頭可以調整鹹度,但辣度就只能往上加了。
第三代接班人魏一鳴說,特製麵條經過三回壓製,光煮麵就要5到8分鐘,煮後即使放置一段時間也不易軟爛。總體來說,永川更適合喜歡重口味、愛川麻味的老饕,內用能加湯、加麵,且24小時營業,不管多晚,想吃碗熱騰騰的牛肉麵,隨時都能吃到。新明與永川雙雄並立,一邊紅燒醇厚、一邊川辣辛香,分別寫下中壢人青春時代的兩種版本。
AMP不支援此功能,請
點擊連結觀看完整內容
永川牛肉麵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