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去的觀念普遍建議家長讓嬰幼兒避免過早接觸雞蛋等常見過敏原,尤其是有過敏家族史的家庭。然而,一項刊登於《美國醫學會兒科學期刊》的最新研究發現,嬰幼兒在6個月大前適度接觸雞蛋後,對雞蛋過敏盛行率下降了17.7%。
醫學研究證實!嬰兒「這時間點」開始吃蛋 可降低對蛋過敏機率
- 記者|鏡週刊
研究證實:提早餵蛋讓過敏率從9.2%降至7.6%
這項由昆士蘭大學兒童健康研究中心主導的研究,分析澳洲墨爾本超過7,000名11至15個月大嬰幼兒的資料,並將嬰幼兒分為兩組:一組為2007年至2011年,嬰兒餵食指南修訂前就診的嬰兒;另一組則為2018年至2019年,指南修訂後就診的嬰兒。
研究結果顯示,自2016年澳洲更新嬰兒餵食過敏預防指南後,兒在6個月大前吃過雞蛋的比例,從原本約25%大幅提升至57%。與此同時,雞蛋過敏盛行率也從9.2%下降至7.6%,相當於減少了17.7%。值得注意的是,患有早期濕疹(食物過敏高風險族群)的嬰兒中,雞蛋過敏盛行率更由34.6%大幅降至21.9%。
免疫系統透過腸道認識並接受食物
對雞蛋過敏的人,免疫系統會對蛋白或蛋黃中的蛋白質過度反應,進而引發蕁麻疹、呼吸道不適等症狀,嚴重時甚至可能造成過敏性休克,導致氣道收縮,危及生命。
紐約西奈山伊坎醫學院兒科教授Scott Sicherer指出,人體免疫系統會透過腸道進食來學習正常認識並接受食物,「但如果腸道免疫系統沒有接觸到食物,它就無法學習」;若食物在嬰兒周圍可能經由空氣或皮膚接觸進入體內,尤其是患有濕疹的嬰幼兒,由於皮膚屏障功能較弱,他們皮膚上的免疫細胞可能更容易將這些食物誤認為是入侵者。
醫提醒:餵食前須評估發展成熟度
值得注意的是,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表示,不建議在嬰兒4個月大以前添加輔食。芝加哥盧里兒童醫院醫師Elizabeth Lippner也提醒,家長在開始餵食前,應先確認寶寶已具備安全進食的發展指標,包括能穩定控制頭頸部、可在支撐下坐起、會主動張嘴並具備吞嚥反應。
此外,在引入雞蛋等食物時,也應採取循序漸進與安全烹調的方式,例如必須將雞蛋完全煮熟,並搗碎成泥狀後混入米粉或蘋果泥中,以避免顆粒造成嗆咳或窒息風險。此外,家長在為嬰兒添加固體食物前,應先諮詢兒科醫師,選擇適當的開始時間與方式,並在餵食後密切觀察是否出現過敏反應。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