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壽臺創作社。(翻攝維基百科)
社會 2023.03.16 14:37 臺北時間

生技老董買北韓油畫慘了 竟涉「資助恐怖活動」遭偵查

記者|郭妤

某趙姓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喜愛朝鮮油畫,2017至2019年間透過仲介商花費近萬美元,向北韓的「萬壽臺創作社」購買16幅油畫,不料萬壽臺創作社是聯合國制裁對象,調查局懷疑趙男藉由買畫,提供資金給涉及恐怖活動的北韓,涉犯《資恐防制法》將他送辦,台北地檢署調查,認為趙男是向中國仲介商買畫,且無法證明趙男直接或間接匯款給萬壽台創作社,因此將趙男不起訴。

北韓「萬壽臺創作社」成立於1958年11月17日,是北韓規模最大、美術創作水準最高的繪畫出品機構,聯合國安理會為制裁北韓發展核武,2017年8月5日決議將該創作社列為受制裁法人,我國法務部2017年也隨之公布該社為制裁對象,國人不得直接或間接為其收集或提供財物或財產上利益。

調查局接獲民眾檢舉,稱趙男2017年10月13日至2018年6月8日間,透過電子郵件與李姓仲介商接洽,購買萬壽臺創作社畫家金權日的12幅油畫,並透過快遞從中國將畫作寄來台灣;2019年7月16日至10月12日間,趙男又透過另一名仲介商「小張」,買進4幅萬壽台創作社的油畫,台北市調查處認為趙男涉犯《資恐防制法》,將他函送法辦。

趙男供稱的確透過仲介購買北韓作家的油畫,但自己是向中國賣家購買北韓油畫,不是直接向萬壽臺創作社購買,買畫時也不知畫作是萬壽臺創作社出品,台北地檢署依據趙男與仲介李男往返的電子郵件,認為李男從中國將12幅油畫以快遞寄出,符合趙男所稱畫作是向中國賣方購買的說詞,也查無趙男與萬壽臺創作社間的匯款紀錄,2名仲介商也並非法務部公告指定的制裁名單,認為趙男罪嫌不足,處分不起訴。

我國資恐防制法目的為防止並遏止對恐怖活動、組織、分子的資助行為,維護國家安全,保障基本人權,強化資恐防制國際合作;其中涉嫌提供財物給受制裁對象,依資恐防制法可處6月以上、5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500萬元以下罰金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