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團「DKZ」23歲成員庚潤一家都是資深攝理教徒,在紀錄片播出後退出教會。(翻攝庚潤IG)
娛樂 2023.03.13 19:03 臺北時間

全家信攝理教20多年!韓男團成員淚認已退出 親吐洗腦過程

記者|林婉珺

Netflix紀錄片《以神之名:信仰的背叛》,揭露南韓4大邪教事蹟,其中「攝理教」(又稱基督教福音宣教會、JMS)教主鄭明析足跡遍佈中港台,所到之地都傳出涉嫌染指女信徒的事蹟,引發譁然。南韓男團「DKZ」成員庚潤日前被爆出父母是教徒,韓媒《Dispatch》今(13日)出刊庚潤訪問報導,他坦言自己的「母胎信仰」就是JMS,並表示自己已退教,同時說明家人入教契機。

紀錄片播出後,爆出庚潤父母經營的咖啡廳與攝理教有諸多關聯,像是店名「櫸樹」與鄭明析的詩《櫸樹楓葉》雷同,店裡高掛的招牌則以鄭明析筆跡打造,咖啡廳甚至登記在JMS名下,第一時間經紀公司代庚潤發聲,坦承父母與「特定團體」有接觸,以為爸媽去的是一般普通教,「庚潤在許多人爆料、看過節目前,從未接觸、知道節目上的內容」。

今《Dispatch》刊出庚潤最新獨家訪問,報導指出他從小就跟媽媽一起上教會,親阿姨大約是在1994年接觸攝理教,一家人在親阿姨影響下入教,起初都只在家裡聽阿姨講道,阿姨也常向他們一家灌輸「鄭明析是代替上天傳遞訊息的人」、「是聖經讀了2000遍以上的偉大人物」,後來阿姨2020年2月初在爸媽咖啡廳隔壁成立了教會。

由於攝理教徒遍布各地,讓外界疑惑為何關於教主的負面傳聞不斷,卻仍有大批信眾追隨,庚潤認為主要是鄭明析採循序漸進的方式,堆疊教徒信任,像是講道時間長達2至3小時,過程不斷鋪陳,最後高喊「我是彌賽亞」,他回想當時應該是煤氣燈效應(Gaslighting)所致。後來在紀錄片看到鄭明析自稱彌賽亞的畫面時,庚潤認知到「啊,真的是瘋子」,直言雖然大家可能很難相信,但的確是讓人心寒的事實。

庚潤指出,加上鄭明析會一直強調自己的偉大,並以教徒為他禱告後的影響舉例,像是原本要動手術的教徒,經過鄭明析禱告後就痊癒,奇蹟見證不勝枚舉。庚潤透露自己也曾是其中一員,因為庚潤媽曾說他小二時有腦積水症狀,當時吃不下、一直吐,有牧師一起為他禱告,3天後做手術前檢查時,醫生卻說沒有任何問題,庚潤坦言,媽媽因為這件事更加深信攝理教,現在回想起來可能只是碰巧,根本不是禱告才讓身體好起來的。

鄭明析2000年開始逃亡、2008年被捕,且當時有大幅新聞報導,外界不解,為何庚潤一家仍深信不疑,庚潤坦言教會一直幫鄭明析說話,一家人都被嚴重洗腦,加上小時候同學曾說他「信邪教」而排擠他,當時並不覺得教會有什麼問題,僅對外築起防衛心,所以僅對外簡單說自己是基督教徒,包含公司、DKZ成員等人都不知道自己是攝理教徒。

庚潤坦承JMS曾是他「母胎信仰」,但慶幸自己在了解真相後即時退出教會,只是父母已信教20多年,尤其是媽媽的信仰十分堅定,「希望她能能好好克服」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