邱瓈寬日前因繼承恩師遺產被告,現在又因幫朋友照顧小孩惹上官司。(翻攝邱瓈寬臉書)
娛樂 2023.03.10 15:06 臺北時間

好友託孤兒子留龐大遺產 邱瓈寬幫撫養竟被生父告侵占

記者|郭妤

影視製作人邱瓈寬個性仗義,2020年受重病的謝姓友人託孤,請她照顧兒子;謝女過世後,小孩生父林男寄發存證信函通知終止委託監護,但邱瓈寬未將小孩護照、玩具歸還挨告侵占,北檢調查認為邱瓈寬無侵占犯意,全案應為民事糾紛,處分不起訴。

邱瓈寬表示,與謝女是好朋友,從她的兒子上幼稚園開始就共同撫養,小孩為就讀某私立小學,戶籍也設在她的住處,私人物品也會放在她的保險箱裡,謝女於2020年10月間過世,臨終前託孤,請她幫忙照顧孩子,而孩子的生父10年間從未探視過謝女母子,雙方針對財產也有一連串訴訟。

據悉謝女為未婚生子,林男認領兒子後,2人約定謝女為單獨監護人。邱瓈寬在謝女過世後,一度與林男談妥小孩繼續由她監護,並簽立委託契約;但林男發現謝女留下的龐大遺產沒有做信託,於2020年10月8日寄發存證信函,通知邱瓈寬終止委託監護,稱之前的委託契約作廢,未經她的同意就將小孩帶回南部家中,並於2020年11月間開始,以小孩的監護人名義清查謝女名下財產。

邱瓈寬稱林男將小孩帶走時,她向法院聲請停止親權及暫時處分,由於林男住在南部,所以聲請移轉管轄,導致案件拖延,現在仍在少年法庭召開調解程序,但林男卻於2022年2月間寄存證信函要取回小孩所有物品,主張應該等法院調解裁判結束後,再依裁判結果來處理。

檢察官從謝女、林男所簽署的委託書得知,小孩原本由邱瓈寬與謝女共同照顧,謝女過世後,林男也簽署委託書,同意委由邱女代行監護權;林男與謝女之間有許多財產訴訟官司,且謝女曾將財產信託,如果林男終止邱瓈寬的監護權,就可以終止謝女的財產信託,將對謝女的小孩有不利的影響,邱瓈寬另行提出改定監護權的訴訟,是對謝女小孩有利的方式。

再者,邱瓈寬暫時不歸還謝女小孩的護照,主要是避免林男利用國外法院進行訴訟,因此難以認定邱女主觀上有任何侵占的犯意,再者邱女只是尚未歸還謝女小孩的護照,並非將護照改為自己所有,也與侵占罪的構成要件不符,認為全案屬民事糾紛,將邱女處分不起訴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