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在伊朗首都南部的城市庫姆(Qom),去年11月底發生首起女學生集體中毒事件。(AP)
國際 2023.02.27 19:16 臺北時間

伊朗驚傳「學生連環中毒事件」 政府遭追問認了:針對女校下手

記者|林婉珺

伊朗自去年11月起,陸續發生學生連環中毒事件,其中又以女學校為大宗,原本政府高官聲稱相關訊息皆是謠言,直到26日,衛生部副部長帕納希(Younes Panahi)才鬆口證實,有人蓄意針對女校學生下手,為的就是要讓女校關門大吉。

綜合外媒報導指出,去年11月底,位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南部的城市庫姆(Qom)發生第一起校園中毒事件,上百名女學生呼吸道中毒,部分學生甚至需住院治療,接著其他城市也陸續傳出學生集體中毒事件。

期間教育部長努里(Youssef Nouri)聲稱,女學生集體中毒的消息純屬謠言,是因為在院治療的學生本身具有潛在疾病所致,但26日位在德黑蘭西南方的洛雷斯坦(Lorestan),當地一所高中再爆發50名女學生被下毒事件,直接破除教育部長的謠言說。

事件陸續發生也讓學生家長心有不安,日前走上街頭抗議要求政府做說明,政府發言人和檢察總長前後表示,會找出中毒原因並下令徹查,衛生部副部長帕納希在26日證實,是有人蓄意下毒,為的是關閉所有學校,尤其針對女子學校,同時透露,用來毒害學生的化合物並非戰爭化學品,因事件中毒的學生都可透過醫療行為治癒、甚至不需積極治療就能痊癒。

當地媒體推測,女學生集體中毒事件可能和去年發生的頭巾事件「艾米尼之死」有關,為此引來保守派的宗教狂熱分子反擊,只不過截至目前為止仍未有人因事件被捕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