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治 2023.02.02 20:01 臺北時間

不甩遭警告「勿訪台」 麥卡錫嗆:中國無權決定我去哪

記者|王韻婷、彭乙洲

就在傳出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,今年春天可能訪問台灣後,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被美國媒體拍到,去了國會山莊的麥卡錫辦公室,只是蕭美琴說,這趟拜訪沒有討論到麥卡錫的訪台行程。不過北京政府日前警告麥卡錫,要他不要重蹈裴洛西覆轍,對此,台灣時間今天早上,麥卡錫接受媒體提問時不客氣地回嗆北京:「中國無權決定,我何時、何地、要去哪裡!」

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一派輕鬆走出白宮,這是他就任議長後,首度與美國總統拜登協商政府債務問題,但一聽到這問題,麥卡錫態度立刻轉趨強硬。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:「(如何回應北京警告你不要訪台)我不認為中國能告訴我任何時候、任何地點、我能去哪裡。」

傳出麥卡錫今年春季將訪問台灣,中國日前警告勿重蹈前任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覆轍,但麥卡錫不甩中國警告霸氣回應,而相較麥卡錫的強硬,台灣在野黨態度卻很保守。國民黨立委賴士葆:「裴洛西來的時候軍演力度加大範圍,讓台灣承受很大壓力,這一次麥卡錫來的話,聽說強度會加強,這一部分我們的國安單位要去做審慎的評估。」

上回裴洛西旋風19小時訪台行程,中國隨即進行為期數日的環台軍演、恫嚇意味濃厚,而就在這時間點,我國駐美大使蕭美琴也被美國媒體直擊,前去國會山莊拜訪麥卡錫辦公室。就連人在美國的立法院長游錫堃,2日將參與全美早餐會,屆時美國總統拜登將親率閣員參與,游錫堃也可能和麥卡錫同台會面。立法院長游錫堃:「藉這個機會,謹代表台灣國會及2,300萬人民,感謝美國數十年來協助台海安全穩定,以台灣立法院長身分在美國華府演說。」

美國主流媒體《福斯新聞》和《路透社》就報導,游錫堃批評中國對宗教對少數群體的壓迫。游錫堃:「習近平的延任證明中國的封建帝制本質依舊,但是控制力變本加厲,可嘆16年過去,那片土地上的人民仍被重重阻在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大門外。」繼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訪台後,新任的議長麥卡錫是否訪台,也再掀起台美中敏感角力。

「鏡新聞」已在MOD508台與YouTube頻道同步播出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