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幕 2023.01.08 20:53 臺北時間

21民企上央視「褒經濟」 中共政權危機現

記者|范益華、呂紹伯

走過封鎖國境的1016天,中國終於結束疫情管控時代,重新與世界恢復聯繫,但世界各國不僅害怕病毒傳播問題,也擔憂近期中國疫情大爆發,將會加大對全球供應鏈的不確定性,各大金融機構更評估,2022年中國GDP成長率可能不到3%,為了全力挽救經濟,中共又有新動作,央視近期就邀請了21位民營企業家上節目,替中共救經濟集體表態,高唱「中國經濟光明論」。

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:「我認為中國經濟很快就能夠復甦,而且可能還會經歷比較高速發展階段。」復興國際董事長郭廣昌:「2023年,我認為中國經濟的信心,來自於民營企業融資成本的進一步降低,融資渠道的進一步拓寬。」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張勇:「我認為2023年中國經濟的信心來自於,人們對美好生活的不斷追求,和大家堅定前行、埋頭苦幹的韌性。」高唱2023年經濟很快好棒棒,從中國最大的食品飲料生產企業娃哈哈集團,到復興國際與阿里巴巴等,21個民營企業巨頭罕見高調亮相,在央視節目上力挺「中國經濟光明論」。

遠東控股集團創辦人蔣錫培:「我們相信2023年民營企業發展會越來越好。」中國民營企業家:「新的一年,強預期提信心,中國經濟一定會交出優異的答卷,相信中國經濟在2023年一定會乘風破浪向前。」企業大老們歌頌式的信心喊話,宣告中國產業供應鏈正在火速啟動中,這是真情流露?還是被逼上桌?就有分析認為,中共這個舉動,反倒凸顯出政權面臨政治、經濟、民心各方面危機。

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:「中國自己內部的這種,政府與人民之間的這種不信任感的傷痕,現在其實在中國網路上充滿了這種質疑,當然也會打擊到中國政府他在經濟上面的治理能力。」過去能讓中國人民過上好日子的保證,近年在政策管控和疫情攪局下,逐漸讓中共至高地位跌落神壇,中國經濟正陷入30多年來的最低潮,過去嚴苛的清零防疫政策,當局對房地產、網路數位企業的整肅,造成市場人心惶惶民怨四起,更導致經濟成長陷入僵化停滯,逼得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不得不重新調整步調,向民營企業示好。(完整版請觀看影片)

「鏡新聞」已在MOD508台與YouTube頻道同步播出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