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治 2023.01.02 14:13 臺北時間

2024起手式? 侯友宜拋國際戰略:台灣非強國棋子

記者|郭彥廷、徐榮佑

新北市長侯友宜儘管被視為藍營角逐2024總統大位的熱門人選,但卻屢屢被質疑欠缺國際觀和兩岸論述,而1日他在元旦致詞時,罕見提到俄烏戰爭、中美競爭等國際議題,更喊出「我們絕對不是強國的棋子」。這番談話,也讓外界聯想,這是否是他展現總統格局、踏出參選2024的第一步。更傳出,侯友宜規劃讓立委江啟臣來接棒市長,對此,江啟臣今天嚴正否認,侯友宜也說他會把握當下,好好做事。

記者vs.新北市長侯友宜:「市長2024會想要寫在上面嗎?」元旦過完接著慶元宵,侯友宜的新年新希望,大家都在猜,畢竟前一天元旦致詞,侯友宜這段話實在耐人尋味。新北市長侯友宜:「台灣要做好充分的準備,要先團結對內,我們絕對不是強國的棋子。」

元旦升旗談話,侯友宜從國內經濟講到俄烏戰爭,儘管主軸打出台灣共好、新北帶頭,但怎麼聽都像是總統格局的發言。新北市長侯友宜:「在這樣一個地緣性以及戰略的關鍵地位,所以台灣在這裡扮演非常重要的一個角色。」深入闡述國際觀點,畢竟曾被選戰對手林佳龍批評治理城市沒有國際觀,傳出檯面下侯友宜找來學者專家補課兩岸外交政策,就連接棒人選也盛傳鎖定交棒新北女婿江啟臣。

新北市長侯友宜:「我現在是新北市的市長,我每天努力的把握當下,把新北市每項工作都好好把它做好,這才是我現在該做的本分跟角色。」就怕被說吃碗內看碗外,侯友宜一貫市政為重、努力做事,江啟臣也發聲明嚴正駁斥,沒有相關規劃也沒討論過,他還是把重心放在立法院,更強調2024將全力爭取立委連任。

但不只市政布局備受討論,戰鬥藍趙少康更奮力抬轎,喊出郭侯配或是侯郭配,都是很好的正副總統組合。新北市長侯友宜:「趙董很多的意見我們都要給予尊重,現階段因為每一個人所扮演的角色不一樣,每一個人所扮演的角色,永遠要記得先把角色做好。」新年新希望,侯友宜不再好好做歹誌,格局放大暢談國際觀,做好準備等待最佳的出場時機。

「鏡新聞」已在MOD508台與YouTube頻道同步播出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