兵役確定從4個月恢復為1年,意外引發世代話題。(資料照)
生活 2022.12.30 21:00 臺北時間

94年次讀高中有疫情、未來要當一年兵 七年級搖頭:沒我們慘

記者|林婉珺

總統蔡英文27日正式宣布義務役恢復一年,適用對象為民國94年出生的役男,消息引起廣大討論,首當其衝的應屆高三生更哀號不已,因為他們的高中生涯不僅備受新冠疫情影響,現在還要當一年兵,各類慘事經律師盤點後在網路發酵,短短一天內超過4.5萬人按讚,但向來有「最慘世代」標籤的七年級生,則紛紛跳出來表示「還是沒有我們慘」。

近日因為兵役問題,讓不少世代話題開始發酵,臉書粉絲專頁「雷丘律師就決定是你了」昨(29日)發布一張圖,統整了應屆高三生(民國94年出生)遇到的種種慘事,包含「社團成果發表取消」、「沒畢業旅行」、「三年戴口罩上學」、「上網課」、「當一年兵」,隨即引發共鳴,超過4.5萬人按讚。

雖然不到一天就引發4萬多人關注,不過留言區有許多網友表示,這些真的沒有七年級慘,並盤點七年級遇到的大事件,包括金融危機、921大地震、九年一貫教改、22K、房價暴漲、SARS等,因為相對五、六年級來說,不僅沒能感受到「台灣錢淹腳目」的經濟強盛時期,成年後的七年級面對大環境的低薪、高房價,因而常被貼上「最慘世代」標籤。

另外,追蹤人數超過35萬的粉專「台灣迷因 taiwan meme」,也針對兵役問題提出討論,版主表示自己身為7年級生,想對94年次的役男說「兵役恢復一年只是剛好而已」,因為過去當兵都是一年起跳,另外他也以「七年級生的經歷更慘」論述,像是剛出生遇到金融海嘯導致許多家庭破產、國中遇到SARS、遇到教改九年一貫第一屆「重考就是進入地獄」等。沒想到兵役延期,意外在網路上掀起一波世代討論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