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幕 2022.12.29 19:11 臺北時間

美國在台「神秘人體實驗」? 雲林小白宮揭密

記者|葉怡瑩

攝影|梁莉苓、陳佑彬

雲林水林鄉有棟神秘建築,當地人稱白宮,許多在地人,僅知道過去曾有美軍進出,會有小男孩被送進去喝美援牛奶,但沒有人知道白宮裡,秘密進行什麼計劃,直到水林囝仔,紀錄片導演李建成回家鄉,意外開啟拍攝契機,還遠赴美國,只為了找回這段被遺忘的台美合作歷史,紀錄片甚至還拿下多項影展獎項,讓一段半世紀前的友情得以重聚。

營養計畫對象楊大俠:「早上會來帶,帶去水林那邊,類似集中營,都帶去那邊讓你吃。」營養計畫對象吳李澄:「就像現在的飲料罐這樣,一罐要喝到完。」營養計畫對象李秀枝:「試驗的拉,在試驗說喝那個,有沒有效。」營養計畫對象黃淑:「美軍,給這些貧窮的人喝,身體比較勇。」

雲林水林鄉,又稱「開台第一鄉」,1960年代,這棟在水林的白色兩層樓建築,人稱「美國小白宮」,正進行一場神秘的人體實驗。水燦林國小校長蔡幸伸:「我小時候都經常在白宮附近,這樣跑,那偶爾都會有聽到那個,小朋友的那一種叫聲、哭聲啊,可是又不能進來,那時候,那個窗子比較高,我們就這樣看,看看哎,裡面到底在做什麼。」

50年前好奇的小男孩,如今是水燦林國小校長,學校圖書館就是當年小白宮,那時常有美軍和吉普車進出,在1960的困苦年代,鄉里間傳說,只要嬰兒進去,喝下美軍特殊牛奶,就會頭好壯壯「長成巨人」。導演李建成:「小朋友進到裡面呢,他都會變成巨人,進去裡面喝營養品的都是男生,所以他們覺得說,這些男生,就是長大之後呢,要去幫美國人打仗。」(完整版請觀看影片)

「鏡新聞」已在MOD508台與YouTube頻道同步播出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