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 2022.10.01 13:54 臺北時間

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陳佩琪帶頭第一階段接種

記者|曹子涵、徐瑋辰、余家緯

公費流感疫苗1日開打,包含65歲長者、孕婦、醫事及衛生防疫人員等11類人員優先接種,許多醫師示警,今年是流感大年,各種呼吸道病毒有90%以上的機率會大反撲,市長夫人陳佩琪1日也出席活動,提醒大家盡早接種疫苗。

捲起袖子,市長夫人陳佩琪作為醫事人員,率先來接種流感疫苗;一針下去,小寶貝哭得讓人好心疼,秋冬流感季快到了,為了增強免疫力,第一階段公費流感疫苗,10月1日第一階段開始施打,對象包括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、65歲以上長者、滿6個月以上到國小入學前幼兒等11類對象,11月1日起第二階段開打,對象為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。

台北市長夫人陳佩琪:「這2、3年來,因為新冠肺炎的流行,大家自我保護能力提高,對冬天的流感抵抗力會較弱,所以預期說,今年的冬天流感可能會大流行,年紀比較長者或者比較幼小的,他們免疫系統都會比較弱,比較不成熟。」

由於身體機能衰退、抵抗力下降,而且有較高比例會同時有其他慢性疾病,所以65歲以上長者罹患流感後,比較容易引起嚴重併發症,像是急性支氣管炎、肺炎,住院和死亡的機率也比較高,建議盡快施打疫苗提升保護力,疫情也還處在高原期,民眾擔心,新冠肺炎疫苗和流感疫苗同時施打,會不會產生不良反應?

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:「流感疫苗跟打新冠疫苗之間,只要部位不一樣,那可以同時間打,同時間打並不需要間隔。」指揮中心根據WHO指引,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都要打,而且可以同時接種,但建議接種在不同手臂,另外確診者解隔後只要沒有症狀,沒有其他接種禁忌症者,也都可以接種流感疫苗,疫情再碰上流感添亂,該打的疫苗要趕快打。

「鏡新聞」已在MOD508台與YouTube頻道同步播出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