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治 2022.09.23 14:35 臺北時間

立院開議!藍委控防疫失能 杯葛蘇揆癱瘓議事

記者|謝其恩、吳俊緯、林育辰

立法院新會期23日開議,預定由行政院長蘇貞昌,率行政團隊赴立法院施政報告,但國民黨團不滿政府疫苗採購黑箱、抹黑慈濟、防疫失能等,主動占領主席台展開杯葛。而民進黨立委也不甘示弱,拿著手舉牌反制,立法院空轉一個上午,最後協商行政院長蘇貞昌口頭答應,下週會對國民黨團的訴求回應,最後和平收場結束開議第一天。

沒有意外,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,國民黨團又霸占主席台,開始杯葛大戰。國民黨立委費鴻泰:「不配當人,民進黨必須道歉說清楚,打疫苗死了1,500多人,這些人何其無辜啊!」部會官員習以為常低著頭滑手機,把握時間讀資料、簽公文,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,被國民黨立委的吵鬧聲催眠了,還揪團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一起閉目養神找周公。

尷尬的是,今年5月份審《會計法》時激烈衝突,造成國父遺像破洞,缺了一塊的國父遺像還高高掛在議場內。行政院長蘇貞昌:「既然來了,就尊重立法院,但是立法院空轉,相信不是國人期待,沒有讓我上台報告怎麼知道我會怎麼表示?」偏偏國民黨團就是不想聽,死守主席台,羅致政不斷上台溝通也沒用,1個多小時過去,民進黨立委決定直球對決。

比丹田、比舉牌,這也早就在藍綠黨團的計畫中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:「你要監督政府就是直接監督,不要附加理由。坦白講都不是主題,從質詢開始的第一天,國民黨杯葛也不是什麼新聞,我希望就是說適可而止。」

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:「我們要求都非常合理,比如說有關疫苗受害到現在申訴無門,國民黨開了6次記者會,他把我們當空氣。」開議第一天,立法院空轉一個上午,沒有激烈衝突,最後收拾垃圾、帶走牌子和平收場,雙方決議下週二再戰。

「鏡新聞」已在MOD508台與YouTube頻道同步播出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