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治 2022.08.26 15:00 臺北時間

抗中保台所費不貲 我明年國防預算編列5863億

記者|葉郁甫、何坤原

明年度的國防預算編列金額再提升!總額5,863億元,比去年增加了13.9%,其中作業維持費金額比軍購還多,上看1,337億元,原因就是解放軍加大力道擾台,國軍出勤頻率大幅增加。就在這個時候,25日抵台訪問的美國參議員布蕾波恩,不但在晉見總統時向民主國家喊話一起支持台灣,也發文抨擊中國。

總統蔡英文:「經過了14年,很高興歡迎參議員布蕾波恩再一次來到台灣,尤其是在這樣關鍵的時刻,不遠千里而來,用行動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的強力支持。」美國國會議員再度來訪,總統蔡英文答謝盟友,繼續擁抱共同價值。

參議員布蕾波恩也信心喊話,民主陣線堅守不變,布蕾波恩:「蔡總統說得非常正確,我們兩國有共同價值,我們都熱愛自由、都熱愛民主,而且最重要的是,熱愛自由民主的國家應當都要支持台灣,讓台灣保持自己的獨立與自由。」

推特發文比致詞更嗆辣,專機才抵台,布蕾波恩就用中文發布「不會接受中國霸凌台灣,不容忍傷害美國和盟友的一切行徑」,晉見總統前更說絕對不向中共叩頭,只是守護自由所費不貲。

美國眾議長裴洛西來訪後,國軍因應對岸報復性軍演,頻繁出勤,直接反應在明年預算編列,總額5,863億元,比起去年增幅來到13.9%,其中作業維持費編了1,337億元,甚至高過F16V和各項武器採購的特別預算總額,防的就是解放軍威嚇新常態。

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:「我覺得確實有它的必要性,因為隨著中共對我們,不但是西南空域,而且以後在海峽中線以東,他相關的侵擾的情形會越來越多,燃料費一定就會增加,出勤次數多了,維修的頻率也要增加,這個確實是不得不然。」

不過中國當然無法接受一連串威嚇行動,船過水無痕。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:「正告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,如果執迷於挾洋自重,謀獨挑釁,不悔改、不收手,我們將會繼續以行動說話,堅決予以反制。」

沿海從北到南,解放軍實彈操演此起彼落,以往例行性練兵的說法現在通通不演了,就是要蔡政府不准再跟美國眉來眼去。行政院長蘇貞昌:「譴責中國暴力軍演,擴張武力,破壞區域和平。」挑戰接踵而來,台灣不退卻,調整腳步隨時應變。

「鏡新聞」已在MOD508台與YouTube頻道同步播出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