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經 2022.08.04 20:30 臺北時間

裴洛西會台積高層 CNBC:台半導體是抗中關鍵

記者|顧嘉真、謝弘睿

裴洛西訪台,總統的午宴特別安排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,以及董事長劉德音同場,外媒《CNBC》指出,這表明半導體對美國國安的重要性。專家也指出,台積電的優勢技術以及全球第一的實力,不但能幫助美國建立本土供應鏈,更能拉抬美國晶片產能,藉此對抗中國。

AIT處長孫曉雅臉書開心秀出跟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、蔡英文總統共進午宴的合照,而這場午宴出席的,還有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夫婦、董事長劉德音,裴洛西這趟訪台行目的為何,不言而喻。

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:「這一次我覺得裴洛西先來台灣,當然下一步,今天在韓國,之後日本,我覺得其實她這次在台灣,談的事情不只是美台之間,應該還包括台美日之間,怎麼在半導體產業長期合作。」

早在上個月底,日本宣布要聯手美國,成立半導體研究中心,日媒報導,主力將放在2奈米晶片,目標2025年量產。如果想要達成這個目標,專家認為,台積電的技術將是必需的一大助力。

美媒《CNBC》的分析也指出,裴洛西訪台特別安排與劉德音會面,就表明了半導體對美國國安的重要性,更是美中技術競爭的關鍵領域,而半導體技術領先全球的台積電,自然成了美國拉攏抗中的重點企業。

楊瑞臨:「其實只要中國發現內部有能力替代,他一定會做進口替代,這個部分,我們就要長期、不斷領先中國本土相關廠商的技術。」美中對抗,台積電是重要關鍵,不只在半導體製造上,包含F-35戰機標槍飛彈、美國國家實驗室超級電腦,以及包含蘋果在內的消費性電子產品,也都仰賴台積電的晶片。

也難怪劉德音接受《CNN》採訪表示,如果中國入侵台灣,台積電將會停擺,因為沒有國家可以透過武力控制台積電,而且沒了台積電,中國也面臨沒有高階晶片的窘境。台積電的重要性迫使中方有所忌憚,也讓美方更重視台灣這個盟友。

「鏡新聞」已在MOD508台與YouTube頻道同步播出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