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 2022.07.10 15:02 臺北時間

全台首枚類衛星載具火箭 7/10屏東旭海成功升空

記者|曹子涵、謝家麟、余家緯

台灣首支混合式類衛星載具火箭,歷經幾度波折,終於在上午6點10分成功發射,原本預計要飛行8分鐘、升空到12公里,最終只飛行了2分鐘,高度3公里,但是在技術面已是重大突破。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表示,接下來會和另一節火箭結合,目標是飛到90到100公里。

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團隊:「321,哇啊!」台灣首枚科研火箭成功發射,團隊成員興奮大聲歡呼。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團隊,點火前瞻火箭發射計畫延了又延,上次5月因為天氣因素延期,原定7/9要再度挑戰,又因為設備故障,再延一天。

特地找來原住民在清晨五點做祈福儀式,總算在10號早上火箭成功發射,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:「這個計畫其實應該是兩節的火箭,剛剛各位看到的是第二節的火箭,今年底或明年初,應該會把第一節、第二節兜起來,兩節希望可以飛到90到100公里。」

這次發射的火箭,是混合式類衛星載具火箭發射計畫中的第二節,火箭高4.8公尺,起飛重量365公斤,上半部直徑50公分,下半部直徑70公分,原本預計發射時間持續八分鐘,升空到12公里,最後只有衝到3公里左右,除了高度不如預期外,其他都算成功。

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副指揮官陳佐任:「(跟預期)有一點落差,初步看到數據,可能大概是飛行30秒左右,背後的機制跟原因我們會再去做更多分析。」歷經一波三折,台灣首枚科研火箭終於發射成功,為台灣航太科技寫下新的里程碑。

「鏡新聞」在MOD508台與YouTube頻道同步播出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