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 2022.07.09 14:45 臺北時間

安倍死因「動脈損傷失血過多」 專家:槍傷最難處理

記者|林昆慶、林煜哲

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,遭到槍擊傷重不治,日媒報導,安倍解剖死因出爐,是左側動脈損傷失血過多,國內外專家就分析,槍傷是最難處理的外傷,而且最怕直接攻擊心臟和主動脈,因為這兩處是身體最會流血的地方,醫師分析,安倍傷到的是動脈,恐怕在事發當下,就已經沒有辦法,再做任何治療。

安倍晉三中槍倒在地上,白襯衫上沾滿血跡,高規格搶救,仍回天乏術,日媒報導,安倍解剖死因出爐,是左側動脈損傷失血過多,專家分析,處理槍傷實在非常棘手。林口長庚外傷急症外科醫師傅志遠:「胸部的外傷,最怕就兩件事,第一個是直接擊破心臟,另外一個是擊中主動脈,那這兩個東西,都是身體最會流血的地方,基本上只要一旦破掉,那個流血的速度又急又快,幾乎沒有辦法做出馬上的止血。」

外科醫師表示,槍傷是最難處理的外傷,子彈除了打入皮膚瞬間,對周邊組織拉扯造成傷害,還可能打穿許多器官、組織,子彈在體內甚至會「轉彎」,碰到骨頭,還會造成「彈射」,傷害更多器官,子彈卡在體內,要取出恐怕得花一番功夫。

林口長庚外傷急症外科醫師傅志遠:「(現場)能夠做的一件事情就是,把眼睛能夠看得到的傷口,流血的地方,用力得壓住不管是用手,還是用衣服壓住,先不要讓血流出來。」

回顧安倍送醫時間序,從案件發生到現場急救、送醫,花了約24分鐘,直到醫院花了約50分鐘,專家分析,即便日本醫院密集度較台灣低,但速度已經非常快,不過能做得其實不多。林口長庚外傷急症外科醫師傅志遠:「以他(安倍晉三)受傷的狀況,大概在那個當下,就已經沒有辦法再做什麼治療了,後面轉送,處置當然是必要的步驟,但是對病人的幫助,可能很有限。」

對重傷病人,除了止血,也得盡可能穩住血壓和心跳,「黃金5分鐘」保護腦部、避免缺氧,「關鍵30分鐘」維持循環系統穩定,避免失血過多,生命也一點一滴流逝。

「鏡新聞」已在MOD508台與YouTube頻道同步播出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