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幕 2022.06.30 21:01 臺北時間

打抗中牌! 日韓紐澳領導人現身北約峰會

記者|詹皓帆

烏俄戰爭還在持續,面對俄羅斯和中國威脅,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通過最新「戰略概念」,有史以來首度提到中國,北約秘書長更直指北京的脅迫政策,霸凌鄰國,而且威脅台灣。這是在打台灣牌嗎?學者認為,這就是美國圍堵中國策略已經成形。

日本、韓國、澳洲、紐西蘭等國家領導人都現身,為什麼北約峰會邀請印太國家,「防中」意味,不言而喻。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:「我們現在面臨戰略競爭的時代,中國大幅增強其武力,包括核武方面,霸凌鄰國,並且威脅台灣。」誰在破壞國際秩序?北約直指就是中俄兩國,迎戰中國威脅,不只嘴上說說,更是北約成立73年來,首度將「中國挑戰」,視為戰略新計劃,組織觸角更擴張到亞太地區,邀約亞太夥伴在軍備、網路和科技等領域進行合作,這是北約勢力的進一步擴張嗎?又為什麼打出了台灣牌呢?

政大國關中心兼任教授湯紹成:「這個就是美國圍堵中國的一個全球戰略,而更擴大一點來講的話呢,這就是海權國家來圍堵或是包夾陸權大國,這個圍堵政策,當然了你說有沒有用這個也很難說,只是說這個姿態已經擺出來了,那韓國還在那邊要設立一個永久代表處,就表示說韓國跟他們北約這邊呢,可能他們會有進一步的合作的關係,那日本這邊當然也會有的。」

北約舉動,已經讓中國跳腳,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反駁,北約才是世界和平發展的毒藥,還要亞太國家不應該站在北約危牆之下,但台灣位處第一島鏈,卻很難自外於這堵「危牆」。成大政治系教授王宏仁:「中國大陸不斷的擴張他的軍力,不斷的用各種的傳統跟非傳統的方式,來去,比如說用經濟啊,或是用外交,用軍事的方式,來去脅迫他的周邊的國家,那這個當然就包括台灣,因為台灣就是很主要一個受害者、受害國這樣,等於是這一次北約戰略的確立,未來10年的對中國大陸的這種赫阻。」(完整版請觀看影片)

「鏡新聞」已在MOD508台與YouTube頻道同步播出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