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幕 2022.06.30 09:59 臺北時間

跨區域結盟? 北約首邀日韓紐澳領袖

記者|李詠平、甘涵仁

七大工業國集團(G7)峰會落幕並且發表聯合公報。在外交與安全政策方面,公報強調維持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重要性,對東海與南海情勢表達嚴正關切,反對單方面用武力改變現狀或用脅迫增加緊張。針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,G7峰會認為是沒有正當理由、無端和非法,呼籲中國施壓俄羅斯,立即遵守國際法院裁決,要求停止軍事行動,並遵守聯合國大會要求撤軍的決議。特別的是繼去年G7公報首度提到台灣之後,今年G7領導人再次在公報中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重要性,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,並呼籲中國維護國際法義務。此外,與會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,在峰會後記者會,也重申台海和平的重要性。烏俄戰爭膠著,29號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舉行的北約峰會,大多聚焦在烏克蘭議題。除了拍板將援助烏克蘭武器和先進裝備,內部也將討論新版的戰略構想,並將對抗中國崛起寫入組織指導原則。值得注意的是北約雖然是區域組織,但首度邀請日韓紐澳領袖參加峰會,顯示北約結盟印太對抗中俄的聯盟趨勢。

29到30號的北約高峰會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舉行,場外場內聚焦的全是俄國入侵烏克蘭,西班牙王后和美國第一夫人,走進馬德里的烏克蘭難民營,場內北約祕書長,更是痛批俄羅斯。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(6/28):「烏克蘭現在面對的,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,我們在歐洲未曾見過的暴行。」

北約召開峰會因應烏克蘭局勢,這個組織是冷戰時期,歐洲與北美國家為了對抗蘇聯而成立,值得注意的是,這次峰會首度邀請了日韓紐澳四國元首出席,十二年來沒更動過的戰略概念,也將首度將中國的挑戰列入。國防院戰略資源所所長蘇紫雲指出:「中國的核武力量快速崛起,那2022年因為俄烏戰爭的影響,所以就讓中國的威脅,可能就變成更為具體,同時北約也會考量到歐盟對於海上交通線的這個安全的需求,這海上交通線就聯動到南海、台海跟東海,因為是東北亞的日本、韓國、台灣跟歐盟之間,產業供應鏈的一個安全問題。」

為了保護經濟利益,北約邀請印太夥伴,延伸安全同盟的意味濃厚,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上任後,一改文在寅政府在中美保持平衡的作法。這是南韓總統首次參與北約峰會,韓國新政府也積極強化跟美方的同盟關係,面對周邊可能發生的台海衝突,有韓國官員對美國媒體分析,如果中國入侵台灣,美國沒有以武力協防,韓國可能也會被捲入衝突,這位官員還說,就算美國可能會向日韓要求軍事支援,南韓還是會對美國的回應比較安心。(完整版請觀看影片)

「鏡新聞」已在MOD508台與YouTube頻道同步播出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