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幕 2022.06.21 09:36 臺北時間

肅清政敵習近平再出招 領導幹部家屬禁止經商

記者|李思賢、陳致宇

歡迎收看兩岸全攻略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這個月17號高喊反貪腐宣言,隔了兩天,中共中央辦公廳19號緊跟著發布最新規定,針對現任廳、局長級以上的領導幹部配偶、子女,還有子女的配偶一旦經商,就有「禁業」要求,一但判定違反規定,不是家人退出經商,就是領導幹部退出現職,也就是不能投資開業、擔任私企或外企的主管、也不能在私募基金工作等行為。這個規定也被外界解讀,是習近平肅清政敵的另一手段!首當其衝的,除了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的人馬,學者分析,未來這個規定更可能追溯到離職官員,這樣一來,江澤民的兩個兒子江綿恆和江綿康,就會成為習近平「反腐打虎」的目標。

記者李思賢: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再度出招,針對領導幹部家屬祭出(經商)禁業規定,外界解讀,是為了肅清政敵做的另一手段。」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最新公布「領導幹部配偶、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規定」,舉凡投資、開辦企業、擔任私營、外資企業等高級職務、私募股權基金投資等工作都屬於禁業範圍,不但每年都必須如實填報,新增的經商辦企業情況也要及時回報,同時要求相關單位隨機抽查以及重點查核,包括黨政機關、國家企業單位等廳局長級或相當職務以上中共領導幹部,通通都得配合,職務階級越高,要求越嚴格,一但被查出做虛假報告,就會依法嚴懲。

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:「就拿這個來做歸口管理,大概就是打貪腐了,拿這個呢告訴大家說,恐怕黨內有太多的人經商,那太多人經商,基本上,大家只會想到什麼,過去的江系人馬,江系人馬,在全中國各行各業都有千絲萬縷的關係,就不要說,江澤民家族過去跟馬雲關係匪淺,所以說在政治上又畫了一條紅線。」

「反腐打虎」的大旗,成為肅清政敵的起手式,學者更分析,禁業規定涉及對象能溯及既往,因為包括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長子江綿恆,在多家上市公司佔有影響力的股權比例,次子江綿康負責上海市土地拆遷與建築協調,掌握市政油水最多的部門實權,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之子曾偉,則從事石油貿易,更傳出是上海大眾汽車、北京現代汽車,以及上海東方航空公司背後老闆。(完整版請觀看影片)

「鏡新聞」已在MOD508台與YouTube頻道同步播出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