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幕 2022.06.18 21:13 臺北時間

挑戰海上強權 中國軍艦數量超越美國

記者|葉郁甫、吳俊緯

根據統計資料,從2015到2020年底,解放軍的海軍戰艦數量,從255艘上升到360艘,比美軍多了60艘,五年時間增加100多艘。美國海軍情報局之前就預估,中國已經擁有全球最大的海軍,而且未來幾年內,將擁有400艘戰艦。中國這麼積極,建成「藍色海軍」,直接目標是為「海軍轉型」,挑戰美國。昨天,中共第三艘航空母艦下水了,命名為「福建艦」。這個消息,中國官媒大篇幅報導,拿昨天來說,央視就它當成了午間和晚間新聞的頭條,今天,福建艦下水的報導,也登上了「百度熱搜」的置頂位置。這就顯示,之於中國,福建艦的重要性,而且藉由福建艦,中共啟動了一波大內宣。從2010年代中期,中共就開始在上海的江南造船廠,打造福建艦。這是中共自製的第一艘彈射型航母,也是繼「遼寧號」和「山東號」之後的第三艘航艦。這艘航母最受關注的,就是電磁彈射系統,目前,全球只有美國最新航母福特號,採用電磁彈射器。那麼「電磁彈射」特別在哪兒呢?相較於傳統的彈射方式,「電磁彈射」能量消耗低、效率高,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,將大量的軍事武器送上天,提升航母戰鬥力,有利於提升中國海軍的,作戰實力和整體軍事能力。所以外界最關注的,就是未來這艘航母,「艦載武器」的功能。福建艦不只被視為PK美國航母「福特號」,從航艦命名到下水日的選擇,都引發諸多揣測,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就發文說,「福建艦」下水,讓中國更加明確了全球水面艦艇第二大力量的地位。他還指出,第三艘航母原本應該叫江蘇艦,但跳過江蘇、跳過浙江,直接叫福建艦,就是敲山震虎,警告台獨。因為福建的對面,就是台灣。

電影《捍衛戰士》中,甲板人員手勢一下,艦載戰鬥機靠著彈射系統直衝天際,事隔36年,電影場景經典不敗,卻也不再是美軍專利。央視新聞片段:「福建艦,是我國完全自主設計建造的,首艘彈射型航空母艦。」2022年6月17日中國為第三艘航艦下水風光擲瓶,全球大外宣,飛行甲板上三行精神標語的正下方就是電磁彈射器,成了美軍福特號之外,世界第二人,和國人熟知的遼寧、山東艦相比,性能提升反映在外型,艦島採用匿蹤外型,雖然還不是核子動力,解放軍史上最大80000噸排水量已經足以酬載更多戰機,加上升空不再「滑跳」,讓機隊火力和續航力跟著三級跳。

前海軍上校楊于勝:「滑跳甲板的長度是有限的,那你在升空的狀態之下,你不可能完全的,載彈量,會到百分之百,當他不需要付出這麼大的動力輸出的時候,他的載彈量,本來就會相形增加,他(艦載機)本身的燃油,就不會付出到這麼大,他也能夠在滯空上面,獲得更佳的時間,航艦的成型,雖然已經看得到,但是戰力的發揚,至少,應該還要兩年左右。」兩年成軍,時間說長不長,加上已經服役的各型主戰艦艇,解放軍艦隊擴張速度,強勢挑戰美國,也足以對台形成更大威脅,事實上,今年漢光兵推就曾經模擬遼寧艦從南方佯攻,讓國軍難以兼顧來自東面和北方的船隊夾擊。

前海軍上校楊于勝:「對遼寧號來講,對,他雖然是訓練艦,但他本身還是可以用做在作戰訓練上,這是不影響的。」國防院副研究員舒孝煌:「航空戰力,也可能掩護其他作戰兵力,例如說,兩棲登陸,或是轟炸機遠程作戰等等,你的調度,可能會遭到他的空中打擊,或是往台灣的背後,就是我們一般認為,戰力(保存)轉進,比較安全的區域,像東部這些地方,讓我們腹背受敵。」(完整版請觀看影片)

「鏡新聞」已在MOD508台與YouTube頻道同步播出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