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媒披露韓國警方查獲國內船廠,疑似帶著潛艦設計圖紙給我國的台船公司。(示意圖,翻攝自軍聞社)
政治 2022.06.08 15:23 臺北時間

潛艦國造又掀波? 韓媒指稱廠商涉洩露圖紙給台船

記者|葉郁甫

被列為我國重要政策的潛艦國造,又掀起國際間的風波,因為南韓《朝鮮日報》披露,韓國警方查獲國內船廠,疑似帶著潛艦設計圖紙給我國的台船公司;更企圖帶著部份零件來台。儘管我方台船公司聲明駁斥,不過間接證實,雙邊在打造潛艦上,檯面下有些合作往來。

潛艦國造,爭議再起,這把火如今燒向南韓。

南韓慶尚南道警察廳安保調查科3大隊長朴在萬:「國家情報院接到,有特定企業退休技術人員,許多人跳槽到海外公司的情報,由此開始了內部調查,隨後並在該企業安保組協助下,循線展開查緝。」

警方證實,已經逮捕相關人士,更指稱在逃的一人,就在台灣。南韓媒體《朝鮮日報》披露,大宇造船公司打造張保皋級潛艦,部分技術設計圖紙疑似遭到A公司洩漏給台灣造船,內容包括潛艦油水分離器和電池固定裝置,更強調還有部分組件被帶往台灣,被查獲時對方還宣稱,是用來打造離岸風機。

前海軍潛艦上校王志鵬:「從原先的圖紙,然後重新改成新的潛艦的設計圖紙,設計圖紙進而還要還要進入建造圖紙,做不到的就是叫紅區裝備,但是這兩樣裝備其實並不是紅區裝備裡面,非常關鍵性。」

跨國重大指控,台船聲明反駁,從未未採用任何一個國家藍圖,因為構造已經不同,相關洩密問題是韓商和韓政府認知差異,台船也不曾採購相關裝備,強調造艦不假手他人。我國打造潛艦,是國防政策指標計畫,不過缺乏經驗,又礙於國際空間,只能低調師法國外,去年12月南韓青瓦台,還特地否認參與台灣造艦,如今洩密疑雲像是反證。

前海軍潛艦上校王志鵬:「國際廠商之間的一些爭鬥,(確實)會他(南韓)先前209潛艦,或者是214更新型的潛艦,它的技術層面都是從德國授權而來,我相信南韓跟德國的合約規範裡面,非常清楚規範,你不可以輸出。」

是真的涉及洩密,還是為了國與國的默契,讓南韓不得不滅火,潛艦國造這一池水,比想像中還要深。

「鏡新聞」已在MOD508台與YouTube頻道同步播出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