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 2022.06.02 20:25 臺北時間

英國首見猴痘人傳人! 社區擴散、感染者多為男性

記者|甘軒軒、潘彥廷

猴痘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,英國衛生安全局6月1號表示:英格蘭地區,首度出現猴痘人傳人的現象。 不過,儘管截至目前為止,大部分的感染案例都集中在男同志族群,但專家呼籲不要污名化特定族群,只是要提醒這些目前看來具有比較高風險的族群,自己提高警覺,多加注意。

根據英國衛生安全局官網所公布的最新數字,截至目前為止,全英國感染猴痘的人數增加到196人,英國衛生安全局認為,猴痘似乎開始在英格蘭地區,首度出現人傳人的現象,而且還沒有確定和主要流行國家旅行史之間的關聯,引發外界高度關注。

世界衛生組織也表示,目前接獲非洲以外30個國家,超過550例確診通報的病例,顯示猴痘可能已經傳播一段時間了。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譚德塞:「我們正在調查,但是突然在這麼多國家,出現確診個案,暗示未察覺的傳染,可能已經出現一段時間。」

英國衛生安全局的調查數據也顯示,倫敦的132起猴痘病例當中,有高達111個案例是男同志、雙性戀或與同性有性行為的男性,但英國衛生安全局強調,任何人都可能感染猴痘,只是提醒一些目前所知的高風險族群,要特別留意自身的狀況。

而不只是英國,西班牙感染猴痘的人數,也在持續增加當中,6月1號公布的全國感染人數是142例,馬德里有5家醫院,已經開始在進行猴痘的大規模檢測,儘管和英國情況類似,西班牙的猴痘疫情,也大多與男同志酒吧、三溫暖等場所高度相關,但專家仍認為,要避免汙名化特定族群。

馬德里拉帕斯醫院研究主持人羅德里格斯:「我們知道是透過接觸傳染,所以重點是實際的碰觸,而不需導向是性行為傳染。」

由於猴痘5月初在歐洲地區出現病例,就是從西班牙加納利群島的同志活動傳出來的,因此,面對馬德里即將在7月舉行的,全歐洲最大規模的同志遊行,西班牙當局也正持續關注疫情的最新發展。

「鏡新聞」已在MOD508台與YouTube頻道同步播出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