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 2022.05.30 15:12 臺北時間

巴西東北強雨襲擊 全國今年第4起大洪災

記者|曾奕中

影音|陳思穎

巴西東北部培南布可州遭到暴雨襲擊,當地一夜之間,降下236毫米的雨量,等於是當地5月平均雨量的7成以上,目前已經有84人喪命,至少1千人被迫暫離家園。這是巴西這5個月以來,第4起重大洪患,而今年至今,一共有300多人因此失去性命。

湍流洪水,快淹過房子屋頂,居民過街,下半身都泡在水中。大雨襲擊巴西東北,培南布可州首府雷西夫洩洪不及,造成巴西這5個月以來,第4起重大洪患,引發多處土石流。

多重災情,讓救援行動連夜進行,挖掘機和推土機同時運作,當地居民焦心觀望,抬出的卻是蓋著白布的冰冷遺體。

土石坍塌生還者多斯桑托斯:「他們(社區的人)挖掘尋找遺體,就在那時,發生了第二次崩塌。」

雷西夫28號早上,西南部發生山崩,居民房屋慘遭夷為平地,不少人命喪土石下。根據市長辦公室統計,光是27號晚間到28號早晨,短短幾個小時內,首府雷西非部分地區的降雨量就累計236毫米,相當於當地5月整個月份平均雨量的7成以上。

南部的阿拉戈斯州也通報2人被暴漲的溪水沖走喪命,106個轄區共有33個進入緊急狀態,而根據官方統計,目前已經有好幾十人喪命,至少1千人被迫離開家園。

培南布可州長卡馬拉:「武裝部隊提供了派往市鎮的緊急部隊,我們的工作是繼續在重災區進行救援。」

巴西總統波索納洛29號在推特發文,表示當局已經提供所有資源幫助受害者,連同軍隊一併出動,並將於30號親訪雷西夫了解現場,而培南布可州的雨勢雖然暫歇,但是29號仍處於紅色警戒中。

巴西從今年以來,已經有大約300人死於洪災,掀起專家和官員在氣候變遷上的論戰,山坡地區的民宅社區頻頻遇災,也讓都市規劃重返政治焦點。

「鏡新聞」已在MOD508台與YouTube頻道同步播出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