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經 2022.05.17 14:34 臺北時間

「隔離通知書」家長自願申請? 衛福部打臉金管會

記者|吳雅婷

0+7新制上路,只要打滿3劑疫苗,就不用隔離隔離,產險公司財務壓力有望降低。但先前陪同隔離的家長們,防疫險到底賠不賠?金管會主張,家長的居隔證明書是主動向政府申請,不是「被迫收到」,因此無法理賠,但這個說法遭到衛福部否認。

民進黨立委郭國文:「父母也拿到隔離通知書,他之所以會被隔離也是因為法定傳染疾病,也因為疫情啊,這是事實啊,不然他沒事在家裡隔離幹什麼?」「陪同居隔」的父母,防疫險到底賠不賠?立委、金管會保險局直球對決。

保險局產險監理組組長陳清源:「如果他是基於照顧需要,請衛生主管機關開立(隔離通知書),這個部分跟依法做隔離的事實是不太一樣。」

金管會保險局主張,父母等照顧者的隔離通知書是主動向政府申請,不是被迫收到,因此無法理賠,但衛福部有不同解釋。

疾管署急性傳染病組科長林瓊芳:「(居家隔離通知書)就是一種行政處分,行政處分就是依照風險評估結果來的。」民進黨立委郭國文:「所以不是個人主動申請的。」林瓊芳:「對。」

一張隔離通知書,金管會和衛福部認知有差異,而陪同隔離的理賠爭議還沒解決,居家隔離新制0+7正式上路,只要打滿3劑疫苗就免隔離,要申請理賠,產險業者建議比對小黃卡或健康存摺的接種紀錄。

保險局產險監理組組長陳清源:「理賠需要什麼要的文件,我們已經有請公會整理出來,對外做說明。」

0+7新制對產險業者來說,財務壓力也有望減輕,以隔離率20%,試算前五大防疫險的產險公司,預估理賠金額介於18到300億元不等;但0+7新制上路後,以目前施打第3劑疫苗約62%計算,這五大公司估算賠償降低到7億到114億元不等,賠償壓力變得更輕,但防疫險之亂如何平息,才是各界關注焦點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