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 2022.05.14 20:25 臺北時間

推特證實有假帳號 馬斯克暫停收購 股價閃崩

記者|高鈺婷、蔡瓊滿

推特在最新公布的文件中估計,平台裡的假帳號不到5%,沒想到,最近剛宣布要用440億美元收購推特的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,聽到後卻表示,他要暫停收購,直到釐清事實。消息一出,推特的盤前股價立刻暴跌超過20%,但有專家認為,假帳號可能只是馬斯克的藉口,馬斯克只是想重新議價。

才剛提議以440億美元,相當於1.3兆元新台幣收購推特,沒想到半個月後決定急轉彎,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13號突然宣布要暫時停止交易案。

馬斯克推文說,要查清楚推特上的網軍和假帳號是否真的低於5%,在結果出來之前將暫停收購案,馬斯克甚至決定親自隨機抽取帳號審查,以計算是否真的大多數用戶都能被投放廣告,但他暫停收購消息一出,推特盤前股價重挫超過20%。

投資分析師克里斯帝安:「馬斯克做任何事都有可能,即使是看起來很奇怪的事情,也不排除他會做,今天有數據顯示說不到5%是(虛假)帳號。」

事實上,Twitter上機器人或垃圾郵件帳戶的估計數量,從2013年以來一直穩定在5%以下,因此專家認為,馬斯克喊停不排除暗藏其他原因。

分析師吉娜:「他只是在找方法去重新談判價格,因為市場暴跌尤其是在科技股方面,他現在看起來(提議給推特的價錢)多付了很多錢。」

推特目前市值已比馬斯克的出價少了90億美元,看來馬斯克是不想當冤大頭,但如果交易真的失敗,馬斯克恐怕得付上10億美元,推特還能提告再索求數十億美元的賠償,雖然馬斯克隨後重申仍然致力收購計畫,但重磅訊息早已造成市場動盪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