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 2022.05.04 14:15 臺北時間

居檢、居隔快篩陽視同確診 陳時中:可能5月中上路

記者|曹子涵

國內單日確診數每日攀升,篩檢量能就快跟不上,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,上午在立院受訪時回應,有條件的以快篩當作確診方案,最快5月中上路,有醫師提醒,市售快篩準確性只有7成左右,唾液快篩準確性又更低,不妨可考慮開放唾液PCR,精準度和鼻咽PCR差不多。

清出喉嚨唾液,吐入容器,再和保存液融合,再將檢體投入檢體箱,這是唾液核酸檢測,也叫唾液PCR,在機場落地採檢立大功,免去戳鼻痛苦,正當國內因為唾液快篩吵得沸沸揚揚,醫師說,唾液PCR更該開放給家庭使用。

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表示:「鼻咽快篩(準確度)還有70幾,口水快篩只有60幾的準確度,吐了以後,你就把那個標本,他給你一個收集口水的容器,收集完後就定點投放,整批收回去驗,第二天再用手機簡訊告訴你檢驗結果。」

唾液快篩有好有壞,民眾可在居家採樣,送交醫院檢驗,準確性更高,只是價格相對比較昂貴,就當台灣快篩量不夠之際,或許也能幫得上忙,因為隨著疫情數攀升,快篩陽性有望要取代PCR。

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:「(5月中上路)有這個可能性,看我們的行政程序和大家的意見,基本上討論已經差不多了。」醫師建議提醒,市售的快篩劑有3種,根據食藥署給的數據,篩檢準確度都高達90%,但有台大醫師分享真實的臨床情況,羅氏靈敏度72.5%、亞培71.8%,福爾威創則是沒有臨床試驗,靈敏度普遍下降10%以上,雖然快篩並不像PCR準確,只是在疫情進入大流行階段,快篩能舒緩醫療量能,避免不必要的PCR篩檢被浪費。

★《鏡新聞》提醒您: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有疑似症狀請撥打:1922專線或0800-001922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