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幕 2022.05.02 21:12 臺北時間

警民衝突血染帕米爾 緊急撤退全記錄

記者|林乃絹

攝影|黃柏崴

歡迎回來「鏡新聞調查報告」,我們的採訪團隊前進中亞,直擊阿富汗難民出逃到塔吉克之後的現況。因為擔心身分曝光被難民拒訪之後,為了要找到更多阿富汗難民,採訪團隊只能開車深入帕米爾高原,這個被稱為「世界屋脊」的區域,地形複雜就像與世隔絕。但就在記者找到了家人被塔利班殺害的阿富汗難民,採訪的過程中,帕米爾自治區爆發警民衝突,網路斷訊、公路封閉,軍隊進駐,面對突如其來的緊急情況,我們的記者全程記錄。

記者林乃絹:「現在因為Khorog這邊發生了槍擊案,然後非常地情況緊急,所以因為他們怕整個帕米爾高原,這個區域會被關閉,所以我們只好要趕快緊急撤退。」採訪團隊vs.地陪:「現在幾千人都集合在那邊(市中心廣場) ,為了反對政府的行動,那個被殺的,是哪個警察殺的,政府部門的人進了他(平民)的家裡,說他有一個犯案,就開了槍殺了,就直接殺掉了。之後他(民眾)把消息傳到這裡,他們開始集合了, (政府)說不准集合,到處都有軍隊,這晚上會不一樣的,所以我們就是現在就要走。」

記者林乃絹:「我們在帕米爾高原上的自治州首府Khorog ,現在氣氛很凝重,警察射殺了平民後,反政府民眾非法集會抗議,結果警察二度開槍造成其他民眾死亡,目前整個帕米爾自治區的網路都被切斷了,而且持槍的軍隊一車一車往Khorog小鎮進去。」

採訪團隊vs.地陪:「我們剛出來,路就封了,所以剛才我們走的那段路已經,不能進了,對因為軍隊往那邊推進。」記者林乃絹:「我們已經連夜開車4、5小時,到了其他外圍小鎮,路上越來越多民眾聚集,準備要到Khorog聲援,現在帕米爾已經封路禁止進出,消息被封鎖,我們如果出不去,也沒人可以求助。」

就像228事件的翻版,警察槍殺平民,引爆民眾對經濟慘澹和高壓治理的不滿,再加上帕米爾是少數族群的自治區,和政府緊繃的關係急速惡化,多年來積壓的民怨,衝突藉著戒嚴情勢一觸即發。採訪團隊緊急撤離帕米爾高原,但示威集會持續延燒,引發中亞鄰國關注,俄羅斯

莫斯科的塔吉克使館也有民眾遊行聲援。但不到24小時前,這裡還是個美得像幅畫的平靜區域。(完整版請觀看影片)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