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 2022.04.27 14:50 臺北時間

PCR篩檢人潮湧入 採檢站、急診室塞爆

記者|陳怡君

攝影|謝家麟、余家緯

輕症人數不斷攀升,加上市面上快篩劑缺貨,許多民眾跑到醫院篩PCR,這也導致許多醫院出現大排長龍的狀況,北部醫院尤其嚴重。醫師分析,除了篩檢爆量、輕症居多的關係,常規病人沒有變少,也讓第一線醫護忙翻。

上班時間,台北仁愛醫院採檢區湧現民眾等著篩檢,輕症確診數暴增,醫護人員忙進忙出,各大急診室也被擠爆。疫情指揮中心呼籲民眾,改去社區篩檢站,但桃園縱使加開4個臨時採檢站,篩檢人數仍然爆量。

桃園市長鄭文燦26日表示:「我們要呼籲民眾,有必要才去採檢,那職場的快篩就不要整車、整車載到PCR採檢站。」

社區篩檢站也出現無法消化篩檢數,第一線醫護人員大嘆,根本比去年疫情時還要艱難。

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陳亮甫26日指出:「民眾他們就會想要趕快得知,自己到底有沒有真的得到COVID-19的感染。同一時間其實在急診室,同樣的還有很多在平常就會出現的、重大的這些疾病,這些病人現在在急診室目前並沒有減少。」

社區採檢站解決不了急診壅塞,醫師分析是因為社區篩檢站的數量少,加上篩檢站晚上不開,又無法看診開藥,民眾還是會習慣先到自家附近醫院做採檢。

另外民眾買不到快篩劑,以及現在流行輕症為主的Omicron變異株,讓民眾不像去年疫情時害怕到醫院,就醫習慣改變、常規病人沒變少,人力相對吃緊許多。

疫情指揮中心統計,截至22日早上7點,全台的專責及負壓病床空床率6成1;新北市立聯合醫院26日也公布最新統計,空床數只剩5成3。

直擊高雄市立民生醫院採檢站,也可以看到民眾現場排隊、等著篩檢,不過人潮似乎沒有疫情相對嚴重的台北來的多。隨著本土疫情持續升溫,無論篩檢還是病床數,都考驗著各大醫院醫療量能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