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治 2022.04.21 20:16 臺北時間

柯警告中央!快篩代替隔離 否則北市下週停擺

記者|葉庭

攝影|李敏嘉

台北市21日新增663例本土確診數,台北市長柯文哲說,北市目前居隔人數破萬,停課師生近5萬,應該要以「快篩代替隔離」的新模式,建議中央改變居隔、停課標準,副市長黃珊珊也說,依照現行標準,一人染疫要匡列10.6人,如果不改變,台北市再過一週恐怕就會停擺。

台北市長柯文哲:「腦袋想要共存,可是我們還是用清零的手段來處理,所以這會戰略矛盾,如果我們居家隔離的政策,停課政策不改,我估計再一個禮拜,台北市就要停擺。」

這話不是在恐嚇,因為疫情燒進校園,光是台北市就有將近5萬名師生停課,柯文哲提出解方:「以快篩代替隔離,每個同學就發快篩劑給他,如果家長有辦法自己處理,每個小朋友早上起床給他快篩,至少不要全班停課,當然這只是建議,不一定這是最好方法,我是想不出有其他更好方法。」

面對未來的疫情海嘯,柯文哲拋出「快篩代替隔離」,因為北市21日新增663例,橫跨12區,確診量大壓垮系統,柯文哲新增關懷中心專線,只要民眾接到醫院確診通知,依12個行政區主動打電話。

柯文哲:「上傳法定傳染病的系統到中央去,中央會在下來到每個縣市的衛生局,衛生局才通知你(確診),以前這大概要慢1天,現在已經塞車恐怕要到2、3天。」

地方政府滾動式調整,確診數暴增到1千例的新北市,再次喊話中央縮短居家隔離匡列流程。新北市長侯友宜:「增加多少線(路),增加多少人力,還是很難應付這麼大量的確診個案或是居家隔離,當然中央也會聽到我們最基層的聲音。」

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:「因為(確診者疫調)4天變成2天,我們所有的工作一個都沒少,我們知道中央有在回應,可是有沒有到位,我們會持續跟中央做溝通。」雙北市成為疫情重災區,紛紛喊話中央,就是希望防疫能跑在病毒前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