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治 2022.03.07 14:38 臺北時間

國艦國造巡緝艇下水 蘇揆:緝私緝毒大助力

記者|周婉菱、謝家麟

國艦國造新進展,台灣國際造船公司,為財政部關務署建造四艘100噸級的巡緝艇,今天舉行首艘的下水典禮及命名儀式,取名為「海隆艇」,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到場,他說巡緝艇對於海關緝私、緝毒、查緝不法有很大幫助,有助於提升我國海域安全性。

嶄新的巡緝艇,由關務署署長親自舉行下水典禮,地點就在台船公司高雄廠岸邊,船上還用藍、白、紅三色布條圍繞,象徵國旗顏色,這也是國艦國造的一大進度。

行政院長蘇貞昌:「海關是國門,為國家把關,工作範圍更達24浬,從方方面面為緝私、抓毒、查緝不法,甚至於急難時刻救助,盡心盡力,行政院同步並提供各方面,加人、加錢、加各種工具。」

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:「這艘船在決標以後,是由台船公司針對原有設計,我們再作精進的改善,我們知道海關的巡緝艇已經22年沒有汰換了。」

台船公司跟財政部在2010年5月簽約,打造4艘100噸級巡緝艇,首艘完成後將配置於基隆關,命名為「海隆艇」,海隆艇採用下鋼上鋁建構,重量輕、結構強,全長32公尺、寬7公尺,滿載排水量174.8噸、滿載船速27節,人員配置30人,尤其有低光源偵測夜視系統,以及星光夜視雙筒望遠鏡等偵蒐裝備。

高雄市長陳其邁:「台灣最大的造船廠台船,有機會能夠藉由政府的大力支持,國艦國造的產業政策之下,有機會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,同時也能夠利用這個機會進行技術的升級。」

巡緝艇屬於國艦國造的公務船,有助於提升我國海域安全性,尤其搭配夜視系統,可日夜巡視,大幅增加查緝量能。

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