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家陳柔縉騎乘單車遭美食外送員追撞,昏迷3日辭世。(翻攝台大新聞研究所網站)
社會 2021.10.18 19:51 臺北時間

騎單車遭外送員機車追撞 作家陳柔縉搶救3天辭世、享年57歲

記者|陳煥芸

金鼎獎作家陳柔縉15日下午5時左右,騎單車行經淡水區中正東路二段往三芝方向時,突遭後方美食平台外送機車追撞,頭部重創送往淡水馬偕醫院,搶救3日後宣告不治。肇事賴姓外送員雖稱陳女突然減速才發生意外,但警方調閱監視畫面,未見陳女速度有明顯變化,待調查告一段落後,將依涉犯過失致死罪嫌函送賴男。

曾兩度獲得金鼎獎的作家陳柔縉,在15日下午5時46分傍晚發生車禍,她騎單車行經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二段往三芝方向時,遭後方Uber Eats外送機車追撞,陳柔縉頭部重創,緊急送往淡水馬偕醫院搶救,手術後在加護病房觀察,18日下午宣告不治,享年57歲。

陳柔縉騎乘腳踏車(紅圈處)遭後方機車追撞。(翻攝畫面)

據了解,追撞陳柔縉的是1名賴姓外送員,年約50歲,賴男向警方表示,當時車潮擁擠,陳柔縉騎在他前方,卻突然減速,由於煞車不及而導致追撞,他也因此受有手部輕微挫傷。

但警方調閱監視器後,對賴姓外送員說詞存疑,因為畫面中,陳柔縉行駛單車的過程,並沒有明顯速度變化,警方將依涉犯過失致死罪嫌函送賴姓外送員。

文化部長李永得晚間表示,他過去曾與陳柔縉同是新聞從業人員,令人深感哀思與悼念。

陳柔縉長年投身臺灣文史領域,從90年代初期開始訪談歷史人物,追尋臺灣的舊事、考證物質文明,至今已30年。對日本時期常民文化研究也尤深,透過深入淺出之書寫,讓讀者認識臺灣近現代生活的發展,她的著作,對於臺灣歷史與文化推廣普及有著深刻的影響力。

陳柔縉曾以《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》及《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》二度獲金鼎獎,著名著作有《私房政治:25位政治名人的政壇秘聞》、《總統的親戚》、《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》、《宮前町九十番地》、《台灣摩登老廣告》、《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》、《大港的女兒》,是常民文史領域的代表性作家。

即時新聞